各種縮乳手術方式比較

年來飲食西化,胸部太小需要隆乳已不再是東方女性的唯一困擾,反而是胸部太大導致乳房下垂的問題慢慢增加,因為胸部過大而帶來的問題,如胸部濕疹、腰酸背痛、旁人的恥笑、心中的害羞沒自信等,實不亞於太平公主、平胸女孩所面對的世俗眼光。許多這樣的女性同胞,選擇隱忍並努力穿緊身衣或小一號的胸罩讓胸部看起來不要那麼大,但這終非長久之計。巨星整型外科診所林敬鈞醫師建議乳房過大下垂或「巨乳症」患者可透過乳房縮小手術來矯正,除了可以縮乳,更可以同時完成提乳的作用,進而達成乳房整形美化的效果。
 

縮乳頭可分為下列三種


縮乳手術可分為四大類

倒T切口縮乳:Wise pattern,適合乳房皮膚極度鬆弛,特別是大量減重後乳房下垂,需要切除大量乳房皮膚時適用。

I型縮乳, 垂直切口縮乳:適合用在大多數的縮乳、縮胸、提乳手術,切口呈棒棒糖型(lollipop),遇到乳房皮膚較多者,可改良成J字型切口來修正,尤其適合絕大多數的東方女性,重度的男性女乳症也適合。

同心圓縮乳, 乳暈旁切口縮乳:只適合輕度的提乳與少量縮乳。

威塑抽脂縮乳:只適合輕至中度的男性女乳症。

倒T切口縮乳手術(Inverted-T rdduction mamoplasty)

『倒T型切口』又名Keyhole technique,是較傳統的縮胸手術,因為手術方式簡單易懂,可切除的乳房組織與皮膚多,目前仍有不少醫師使用此法。顧名思義就是設計好一個像鑰匙孔一樣的切口,並往兩邊乳房延展,在乳暈周圍留下部分組織(Inferior pedicle),並將多餘的乳房組織切除,將乳頭/乳暈提高,並將傷口縫合成「倒T字型」。此法優點是手術方式操作簡單,可切除的乳房組織與皮膚多,塑形容易,缺點是疤痕較長癒合較慢,容易傷口癒合不良,照顧上需注意。適合乳房皮膚彈性特別差或嚴重巨乳症的女性。


垂直切口縮乳手術(Vertical reduction mamoplasty)

I型縮乳, 垂直短切口縮乳 是將切口縮短至乳暈整圈再加上乳暈往乳下緣的垂直切口,和倒T相比疤痕大幅縮短,適合大多數的東方女性;手術方法首先是將切口先設計成雪人Snowman的形狀,在乳暈周圍留下部分組織(superomedial pedicle),並將多餘的乳房組織切除(C型切除或稱彎月形切除),將乳頭/乳暈提高,並將傷口縫合成「棒棒糖Lollipop」的形狀;優點是疤痕較短,部分疤痕隱藏於乳暈,疤痕較不明顯;手術後的胸型較挺、較圓潤自然;傷口恢復快速,較不易有傷口癒合不良的問題,照顧方便。適合胸部過大的年輕女性與大多數的東方女性。

乳暈旁切口縮乳(Periareolar reduction mamoplasty)

『乳暈旁切口』又稱之為同心圓切口或是甜甜圈切口(Donut),設計好一個像甜甜圈般一大一小的兩個同心圓,在乳暈周圍留下部分組織,並將多餘的乳房組織切除,將乳頭/乳暈提高,並將傷口縫合至乳暈整圈。只適合稍微的提乳與少量縮乳手術,效果非常有限,術後常見胸部形狀較不自然,也容易導致術後乳暈變大。
 

威塑抽脂縮乳:只適合輕至中度的男性女乳症

注意事項

療程禁忌

有凝血機制異常和嚴重疤痕體質者

有重大內科疾病患者

有進行過重大手術者

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

過敏體質者

糖尿病患或免疫力不足之患者

女性懷孕哺乳者
 

治療前

手術前2週應停用含阿司匹林成分之藥物與其他活血之健康食品。

自備寬鬆、舒適的短上衣或襯衫。

建議抽血檢查與乳房超音波檢查。
 

治療後

依照指示穿戴束胸帶。

4週內避免提重物。

術後1-2周不宜食用刺激性食物(如菸、辣椒等)。

盡量維持正常作息與傷口清潔。

術後不要自行穿戴有鋼圈的內衣。

常見問答

Q1.什麼人適合進行縮乳、縮胸、乳房縮小手術?

縮乳、縮胸、乳房縮小手術通常適合乳房己經完全發育的成年女性,青少年女性因胸部仍處發育階段,不大建議手術。適合胸部過大,乳房下垂合併反覆性胸部濕疹、腰酸背痛、害羞沒自信的女性。

 

Q2.縮胸手術的效果如何?一次手術可以縮小多少罩杯?

一次縮胸手術約可縮小2~5個罩杯以上。

線上預約